热夏

左方月亦是心上月

看完  @Scape  太太的左方月,真的是太有感触了,忍不住写点什么,希望太太不要嫌弃这匆忙打下的文评。



人的个性其实是很有趣的话题。两个全然不同性格的人,玩的好可以说是性格互补,互相针对可以说是性格差异过大无法互相欣赏。我更偏向于人的本性是自私而自我的,会向往自己不曾拥有的一切,也容易被不同所吸引。欣赏和针对有时候只是一种情感的两种表达方式,纠根结底都是因为在意。


就像阿黄和羊羊。


两个从小生活在同一个院子里的少年却有着截然不同的个性,一个像肆意的太阳一个却像清冷的月光。大概是因为这不同,所以互相吸引,视线交错才格外缠绵。


阿黄性格里最难得可贵的地方,是他蓬勃的少年气和对世界对未来一往无前的热忱。阿黄是一定是从一个充满爱的家庭里长大的,收到了很多很多的爱,所以也不吝啬分享自己的爱。夜里偷偷传递的小纸条,月光下爱慕的称赞,每个上学放学时分都腻在羊旁边的身影,都是少年人不加掩饰的表达。他们相识的太早了,早到在阿黄意识到自己对羊是什么样的感情之前,羊就已经在他心里划下了版图。他会因为跟羊在一起就开心,也会在羊收到伤害的时候挺身而出,在羊难过的时候给予恰到好处的安慰。在阿黄未来的蓝图里,他们都会有很好很光明的未来,更重要的是,他们都会一直一直在一起。


而羊的个性里,是带着一种隐忍和薄凉。并非是不想和外界有过多接触,而是不知道怎么去坦然接受和对待那些善意或是伤害。他还没有办法接受完整的自己,时常是带着悲观的情绪去看待未来的不确定性。他认为戏曲是好的,但自己作为一个男生唱戏曲却是不好的。阿黄带着爱意的眼神夸他的时候他难道不快乐吗?我想不是的,而是他不知道要怎么面对那个心动的眼神,不知道怎么去回应少年人懵懂却易猜的爱意。


年少时期我们大多都厌恶过自己,或是纠结过对某件事的回应,或是对某个人不合时宜的心动。少年的感情并不是独角戏,阿黄透过月色追逐小羊的眼神那么直白和纯粹,羊如何能不为之动容。正是因为动心,才更不愿让自己深陷。过于敏感的人的自我保护机制,是在感受到危险的前夕就先把自己包裹起来。不要特立独行,不要站在世界的对面。如果选择和大家一样就能隔绝了可能的流言蜚语,那这样我保护我自己,也保护你。你应该属于座无虚席的大剧院,拥有很好的一生,而不是为一个人逗留。


不要拥抱,切勿亲吻,我会粉碎,再不完整。*


如果没有拥有过就不会失去,那我情愿一切不曾开始。


阿黄在雨夜里挖花那段描写真的是让我心酸的流泪。那是在我理解里阿黄第一次真正明白了自己为什么他想要羊身边的位置永远属于自己,明白了自己对羊是什么样的一种感情。


雨下的那么大,打湿了少年的茉莉花,也打湿了少年的心脏。


知道自己喜欢上一个人本来该是件幸福的事,但可悲的是在意识到这份喜欢的同时,他就必须把这喜欢和茉莉花一起连根拔起,把它们一起埋葬。那束洁白的茉莉花,那永远对他露出温柔笑容的高杨,从那天起都不再属于他了。


不强求是阿黄的温柔。情愿用好朋友的身份长长久久的陪着你,至少也算合衬。


那是什么改变了羊呢。也许是因为一切真的和阿黄所说的一样慢慢在变好,也许是因为每一次重要的时刻都有人愿意相伴。


也许是那株一起种植过的茉莉花,从未真正消失,而是汲取了阿黄不曾退散的暖意,在羊心里肆意生长,花开不败。


所以当羊克制住逃避的脚步,在阿黄面前第一次敞露出自己的软弱,剖开自己的茧,露出了柔软的内核。


像不像是在说:“阿黄,我把完整的高杨交给你了,他不太勇敢,让你等了太久太长,但希望你能好好的对他呀。”


我爱我自己,爱有余力,再爱你。


这是我听过最美的情话。如果连我都不接纳我自己,我怎么能有底气让你来爱我。


所幸这一片长偏的月光,隔着二十载的时光,终于伸出手,拥抱了从未远离他的太阳。




(另:*出自杨乃文的《离心力》,是一首我非常喜欢的歌,感觉非常符合是羊早期的心情呢,)

评论(4)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