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夏

《致花烛事》

《致花烛事》

 写给@扶苏大大



像我这样的大俗人,总是偏爱大团圆结局的,但今天一气呵成的看完花烛事,从最初揪着心的流泪到最后释怀豁然,却也只能承认这是文里昕博最好的结局。满腔话语梗在喉头却不能言说,最后只能写出这么一个评论来表达对这篇文的爱了。


人生漫漫,一辈子能碰到几个心动的人。年少时期能得到温柔对待是难能可贵的缘分,还未来得及见过大千世界你却先走进了我的心里,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无奈。


博儿的爱,是克制,是隐忍,是成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了尔一生花烛事,宛转妇随夫唱。


我把我最真最好的祝福都送给你,愿你今后人生美满,妻女在旁,幸福安康。


只我罗衾寒似铁,拥桃笙,难得纱窗亮。


曾经想捧着这颗心给你,却被你一句话活生生的按回了胸膛里。但已经太迟了,太早在心上刻上了你的名字,从此我每一声心跳里,都仍在呼唤着你。


你是那么温柔,垂着眉眼抚摸过我年少记忆里所有的苦涩,把它们通通化成了糖,酿成了蜜,以至于每每想起来都觉得心窝还是烫的。失忆时的安慰,得志时的牵手,鲜衣驽马少年时的所有片段里,都幸得你共我一起。


你又是那么残忍,亲手粉碎了我对未来的所有设想。我逼着自己演好这场暗恋的戏码,你却还要时时刻刻让我见证你和她的幸福。从此糖里泛了苦,蜜里泡了酸,多看你一眼都仿佛在我心口再剜一刀,我不能撤离你的生活,只好逃避你的亲近,怕自己有一天会泄漏了真心困扰了你。


却没办法怪你怨你。你和她都是很好的人。只能说在命运的岔路口,你往左而我拐了右,心意没有互通,于是我们只能在两条道路上独行。


我不后悔,我只是追随了自己的心。


“我们两个之间,也没有什么对或者不对的,就是一场缘分和一个故事。”


我感激你曾经到来,在我十四岁还不识爱恨的懵懂的意识里洒下了一把爱恋的种子,我也不曾料到它会生根发芽,会长成一片向日葵的田野,追逐你这颗发光的太阳。


“我心里有一首歌,是专门放给我和我喜欢的人的”


但太阳从来不只属于一朵向日葵。


”从今以后,你不用往心里去,我也会从心里拿出来。“


郭襄因为十六岁的一场烟花,爱杨过爱到非君不嫁,去峨眉山安家,守着云和霞。


我喜欢上你是因为你陪我看了十年的风景,我的笑声和眼泪里都有你的痕迹,我又怎么可能不喜欢你。


但不是所有喜欢都能成为爱情。


“这个世上,还有比爱情更低调朴素的情感模式,温和、笃定、得体,凌驾于友情之上却也永远不会变成爱情。爱护一个人,许多时候,往往比爱一个人更难,但也更伟大。”


我们没有其他的结局,我和你,这辈子,这样大概已经是最好结局。


“许昕,再见了。“



许昕的爱,是温柔,是真诚,却不自知。


十六岁的许昕在博儿心里扎了根,十四岁的博儿又何尝不是住进了许昕心里。


那个妹妹头,会因为别人的错误而伤心的不能自己,那个撑着最硬的外壳却有颗最柔软的心的小男孩,早在还没有来的及交换名字之前,就已经把眼泪滴进了他心里。


所以看不得他哭。所以想尽方式也要逗他笑。所以在以为继科喜欢博儿的时候恼怒。所以会所以想把人生里的大大小小事情都和他分享。


“那些占有欲,那些从心底里的珍惜,那些柔软的安慰,那些第一次为一个人紧张的时刻,那些想和一个人一起走向辉煌的心。”


太聪明了会错过很多东西的。会担心把友谊和爱情混淆了,会为了追求安稳的未来,忽视了显而易见的线索。一颗七窍玲珑心,怎么能长久的对汹涌澎湃的情绪视而不见,不过是潜意识里不愿意去相信,刻意的不给任何机会去剖析自己罢了。


马龙和许昕都是聪明人。


但马龙身边有张继科。藏獒赌命,不止自己的,也要把马龙的压上。他们不是一起活,就是一起死。


博儿只会压上自己,他不舍得赌许昕的命。他的心太软,口太硬,怕自己赌不赢,又怕赌赢了许昕会受苦。


而许昕,许昕只会把这些不合理压在心里属于方博的角落,不去追究原因,继续着兄友弟恭的关心。


但火线已经点燃,炸弹总会有爆炸的时刻。爆发后回忆里每一个细节都是刀锋,深而缓的划过心脏。都说博儿傻,心里装着一个求而不得的人,但对于许昕来说,这错过的十年,却会是他终其一生也无法愈合的伤口。他的枕边人不是他却跟他有着这些那些的相似,他的女儿的名字是他隐藏至深的爱与温柔,他爱他,他也爱她,所以他注定要在回忆和现实的交错里,带着翻滚的疼痛和不可逃脱的责任,过完这无波无澜安稳顺利的一生。



最难受的时候其实是看到评论里扶苏大大的一句评论,说是在许昕想去观众席找博儿的时候被刘指拉住,而同样想去找小雨的胖儿却不顾刘指阻拦在世界的见证下给了小雨一个充满汗味的吻,一个珍重的承诺。


然后就克制不住眼泪了。都是真心爱过的。每一句赞美是真的,每一声祝福是真的,每一个拥抱也是真的,一起经历过的冬日里的雪,广场上的烟花,领奖台上的十指相扣,都是一点也不参假的。


只是一个知道的太早,另一个却醒悟的太迟,没能在同个时间点选择相同的勇敢,终究是错过了。


评论(36)

热度(9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